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告别无知无畏,向侵限摆拍Say No!

2020-07-21 20:2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亮

7月17日,3名大学生跑进铁路货场,站在铁轨上各种摆拍,导致一列正启动的货物列车紧急制动停车。经询问,3名青年都是在校大学生,为追求“个性”风景,他们跑进了高崎铁路货场,四处取景。因为影响列车运输安全,3名大学生被厦门铁路公安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受到批评教育。(央视网)

在铁路线上拍照、逗留,这事儿不是第一回了。近年来,有不少人乐于在车站站台、铁道沿线拍照或逗留,给列车正常运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今年1月,惠州铁路公安处梅州站派出所民警在视频巡控时,发现一位家长带着小朋友站在轨道上拍照,于是立即通知就近警力前往处置、劝离,并对该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无独有偶,同年3月,新疆乌鲁木齐民警接到报警称29001次列车司机发现有闲杂人员在铁路线路内逗留玩耍。民警找到当事人,当事人表示因疫情期间在家闲来无事,这才相约来铁路线上走走,还不忘在铁轨上合影留念。

侵限摆拍,是对自身生命安全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运行中的列车,速度往往达到每小时一百多公里,上一秒看见火车还挺远,可能几秒后火车就已近在眼前了。在这种速度下,列车制动距离至少要一千米以上,如果瞭望条件不好,司机发现行人时,制动距离不足,就会酿成悲剧。铁路线并不是追求个性,肆意摆拍的背景板,侵限摆拍,无异于在刀尖上跳舞。虽然拍摄有个性,照片博人眼球,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侵限摆拍,更是对法律法规的践踏与漠视。我国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违反规定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在法律法规日渐健全的今天,这样的事件仍在发生,凸显出在法制社会中,依然有部分民众法律知识亟待学习,法制思想有待提高。

安全经验是明灯,事故教训是铜镜,铁路安全教育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我们能做的就是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树牢自我保护意识,学好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安全的重要性,避免以后因“无知”而“无畏”。(李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