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2020-07-20 13:1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发布的消息,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据我了解,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共计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7月16日光明网)

在全球经济都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不仅能够转危为机,及时稳住国内经济形势,还能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逆势增长,持续向世界各国输送防疫物资。此举充分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危机应对能力和综合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欧班列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毫无疑问,在国际空运和海运集装箱航线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也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和运输压力。企业停产,工人停工,没有货运来源怎么办?如何将危机转变为机遇,如何将压力转变为动力,是摆在铁路人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疫情危机,铁路人迅速转变思路,化被动为主动,把目光聚焦在防疫物资的运输上。这步棋走的太绝了!正因如此,中欧班列才顶住了市场压力,抓住了发展机遇,跑出了骄人的业绩。

当然,中欧班列能跑出如此良好的成绩,一方面源于国铁集团强烈的经营意识,同时也得益于“一带一路”的迅猛发展,以及国家政府的政策扶持。自“一带一路”政策实施以来,俄罗斯的燕麦在中国找到了出口市场;乌克兰的优质木材和丰富矿产也在中国找到了“用武之地”;以高新制造业闻名于世的德国也在中国找到了合适的零部件供应商。这些合作机会不仅扩大了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也为中欧班列的发展创造了“商机”,提供了新的货运增长点。中欧班列正是借助了改革政策的“东风”,才跑出了逆势增长的“加速度”。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合作共赢乃是大势所趋。提升中欧班列的运力和效益,有利于巩固“一带一路”的战略成果,同时对促进跨境流通、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中欧班列推出的各类便捷式服务,缩短了货物的运输周期,简化了出入境手续办理,建立了相对规范的货运保障机制。其次,从中欧班列的辐射范围来看,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物流通道,确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顺着这样的思路走下去,中国与欧洲、中东地区的产业链条将会更加紧密。到那时,中欧班列的功能也许就不再仅限于货运,甚至连客运、高铁也未可知。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中欧班列的成功既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抗“疫”的友谊,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坚持平等互信、共同发展的诚意。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中欧班列的未来将会愈发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