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列车所有的工作人员致敬

2020-07-19 23:1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敏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人们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而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有一群人在默默为人来人往的旅客保驾护航,他们就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

火车站等客点这里人潮涌动,其中有一群人,他们的背影很忙碌,并不高大,却给这一座城市带去了文明的风采,让人看了十分感动!节日里,各个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尤其在出租车等客点这里人潮涌动,人们带着大包小包,急切地期望能早一点打上出租车回去。

有的工作人员在火车站候车室检票口组织旅客进站上车。值班员的工作很杂,从维护购票秩序、旅客行李安全检查,到室内卫生、消防检查、列车接站等都是他们的工作范围。火车站候车室的值班员,多数在车站服务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多年。左手拿着对讲机,右手拿着大喇叭,扯着大嗓门引导旅客进站上车是他们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

“一天下来身体累得像散了架,但看着一批批旅客们踏上返乡的旅途,心里很欣慰。”这是每一个车站工作人员的心声。第1趟列车进站,对讲机刚讲完列车出站,第2趟列车进站,值班人员提前20分钟做好准备工作,检查通道门是否畅通,铁路站台有无闲杂人员,这是最基本的工作。在这一天,值班人员上白班,一个白天几乎不喝水,习惯把水杯锁在柜子里,这一趟接一趟的火车进站,有时候上个厕所,真是跑不过来,索性干脆不喝水省事。刚休息没多久,他们又出去接车了,第三趟列车进站了。

一万个问题,一万零一次回答“10车在哪里?”“14车从哪里上?”“12车厢在哪里?”只要有乘客提问,他们总是第一时间给予热情回应。看着马上又要启动的列车,他们看到西边站台上还有乘客,马上用对讲机呼叫:“西边站台什么情况?”客运员及时回复:“有一位乘轮椅的特殊乘客。”“侯值班”随即叮嘱:“你们给帮助一下,保证乘客顺利出站。”

一天有时需接送30趟列车,早上8:00~18:00是白班;第二天下午18:00~10:00,夜班;下了夜班可以休息多半天,紧接着又是白班,车站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地说:“有责任心的人,才能干好这事儿”。一天接送30趟车根本不能请假,吃饭都需要抢时间。

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组长说:“干我们这个工作,身体不累,心累。有时候帮旅客拎东西,连个谢谢都没有就走了,免不了遇到一些负能量的乘客。我们不仅要接送列车,还要保障乘客安全,时刻提醒旅客不要靠站台太近,人家乘客不领情,反而责备我们多管闲事。”

向列车所有的工作人员致敬!(贾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