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汛全国一盘棋 合力共筑安全堤

2020-07-17 23:0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当前,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铁路部门多层次筑牢防汛“铜墙铁壁”,确保铁路防汛安全总体稳定。(人民铁道网 7月12日)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今年入汛以来,全国433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戒以上的洪水,多地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强降雨持续时间之长,洪灾波及面之广,受灾之严重,在近年来实属罕见。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铁路部门超前部署,科学布控,通过加强雨量监控、加密隐患排查、加强应急处置等措施,对防洪关键处所和重点部位实施“点对点”靶向式防控,全力保障汛期旅客、行车安全。

以汛为令,为铁路防汛织密“安全网”。汛期来临,铁路部门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对可能发生汛情的地段进行认真排查,加强雨前雨中雨后巡视,组织有关部门对防洪重点地段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不留隐患。铁路各单位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防汛抗洪各项措施,做好应急备品的整理及补充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人员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汛期运输秩序保持稳定。

科技助力,为铁路防汛装好“云眼睛”。在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中,铁路部门在确保雨中徒步巡查和机车添乘巡查的基础上,还投入使用防洪专用无人机,在汛期来临前针对山高坡陡和危石等无人能及的隐蔽地段,进行空中“俯视”巡查;利用“水下机器人”检测机针对雨前雨后涨水情况检测高铁桥墩设施安全情况等,通过一系列“科技化”手段巡查确保防洪隐患一处不漏。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我们看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至爱,无论是人民解放军筑牢堤坝、清理路面碎石,还是江西广场舞“阿姨团”齐心协力开展防洪,还是高考生刚下考场又主动奔赴防汛一线,还是铁路职工夙夜不眠、不间断巡查。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具体体现,为防洪防汛筑起了“放心之堤”。 我们一定能打好防汛主动仗,赢得抗洪抢险的最终胜利。(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