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国铁路投入应用“数字口岸”,货运数字化取得新进展

2020-07-17 22:5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颖

在前期试点运行基础上,95306“数字口岸”系统自2020年7月起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2020.7.10人民网)

自2020年7月起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数字口岸“系统作为95306货运电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铁路国际联运各方的网上数据共享、快速申报查询、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

新冠疫情当下,全球经济受到波及,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到强化”六稳“的重要性。”数字口岸“系统地应用是铁路系统为贯彻实行中央”稳外资、稳外贸“相关部署的重要实施项目,通过海关总署、周边国家的铁路公司的高度协作,构建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国际铁路物流体系。

首先,从在对国际上的影响上来看,95306“数字口岸”系统能够提前自动获取集成铁路进出口货物、企业、运输工具的信息,改变了传统的繁冗的通关流程。通过铁路数据专线连接海关总署、相关周边国家铁路公司,便于在货物进口时提前规划下一步的运输方案,高效办理相关运输手续;在货物出口时提前自动完成海关申报。提高了货物通关的效率和口岸便利化程度,促进了海内外的高效贸易。而且因为紧密联系互通的大数据系统,中文铁路标识规范广泛传播,不仅促进了国际联运体系的完整化与标准化,也有效提高了我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

其次,从对我国的影响上来看,95306“数字口岸”系统的应用一来缩短了货物在路途中所耗费的时间,二来也方便货主及时了解货物动向,便于安排货物到达后的转运工作。省去了许多货物进出口时的麻烦,甚至足不出户便能完成货物的海关申报与铁路流向的变动手续,我国铁路口岸运营商环境和外贸商经商环境得到优化,贸易更加便利,并且降低了外贸企业物流成本压力,稳定了外贸交易。

除了“数字口岸”系统为我们带来的便利,我们需要关切地是该系统刚刚投入铁路运输的当下我们要如何使之与现行的铁路系统更好的兼容,如何去完善它以取得更大的便利。

我们需要通过铁路部门密切跟踪实际的系统运行情况,从实际应用中记录优缺点;通过大量听取企业货主意见建议,总结出可行的,并在细节上完善,让系统的应用到每一个实处;还要及时与海关部门、代理企业、国外铁路公司有效联动,持续优化完善“数字口岸”系统功能,及时更新换代。

大数据的时代,“数字口岸”系统的应用是我国勇立潮头、把握风口的体现,“数字口岸”系统的不断完善惠及周边众多国家,体现了我国的一带一路精神,并且成为我国发展外贸稳定外资的一项重要保证。笔者相信,货运数字化的时代已然到来,在未来大数据高度相融的时代,“数字口岸”系统的应用会为我国的贸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李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