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尽锐出战 筑起铁路防汛“高墙”

2020-07-17 08:3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当前,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地铁路部门强化管理,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7月14日 人民网)

庚子鼠年,年初的大疫至今仍未完全散去,肆虐洪水又忽然袭来。一时间,连日高涨的水位已突破1998年的历史极值,南方部分地区的百姓生活更因此遭到了重创。眼下,进入7-8月的全国主汛期,面对南方各地告急的汛情,一嘲全民防汛,保卫家园”的阻击战激战正酣。作为国民交通运输基础的铁路部门也尽锐出战,以非凡担当筑起防洪“高墙”。

以汛为令,为铁路防汛织密“安全网”。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尽管人类社会文明已经发展到历史的最高度,但对于“风云多变”的大自然而言,自然灾害的发生依旧需要你我的积极应对。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洪形势,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汛”为令,在做好常态化“观云追雨”与防洪演练上,加大对普速铁路部分老线周边防洪风险点的隐患排查与展高铁线路桥梁、隧道的安全问诊,还及时完善并启用与地方协同安全应急联动机制,等等。从补牢风险短板,到筑起防汛高墙,在肆虐的洪水前,铁路部门尽锐出战,以积极、严谨的负责态度为汛期出行拴好“保险”。

科技助力,为铁路防汛装好“云眼睛”。防洪工作历来就是铁路运输保障中安全关键。面对今年肆虐的洪水,铁路部门也充分借助科技的快车,用“黑科技”的手段为防汛的装上了“云眼睛”,为山区老线的出行安全增加砝码。例如,广州局集团公司运用“无人机+卫星图片”自动监测外部环境变化;南昌局集团公司则运用雨量监测系统、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密切监控铁路沿线设备状况和雨情变化,等等。科技的助力,让普速铁道线路的大山区段里有了一双“云眼睛”,安全风险的信息也接上了一双隐形翅膀,信息的畅通也为防汛险情的信息接收与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

诚然,南方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去,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困难。相信,铁路部门将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迎战当前汛期,以非凡担当为百姓的出行提供可靠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