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典忘祖认倭做父,“台铁之父”竟成侵略者

2020-07-16 21:3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愤怒!据了解近日台湾博物馆铁道部园区开幕,其台湾铁道建设简介赫然将“台湾铁路之父”由台湾建省首任巡抚刘铭传,改写成日据时代1906年的台湾总督府铁道部长长谷川谨介,岛内有识之士当场惊呆。(网易)

据园区官宣,长谷川谨介于1906年出任台湾总督府铁道部长,以“速成延长主义”主导纵横线建设,选定打狗(高雄)为纵贯铁道终点。纵贯铁道对台湾社会有深远影响,长谷川因而被称为“台湾铁道之父”。外界质疑批判声中,策展方狡辩说,“过去许多文献都如此称呼”,这是“学术观点”之争,因“史观差异”而来。

早在1887年,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即奏请成立“全台铁路商务总局”,此为台湾铁道官方建设之始, 从时间上,19世纪八九十年代刘铭传兴建的铁路已然通车,距离1908年长谷川谨介负责规划的纵贯线铁路通车,足足提早一二十年。从关系上,刘铭传主持修建如今基隆市崇德路上的狮球岭隧道,这是当时中国首条铁路隧道,也被称为刘铭传隧道。而日本人修建的铁路,仰赖的还是刘铭传打下的基础!

作为台湾“近代化之父”,刘铭传在台湾行政、交通、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功不可没。台湾历史学家连横在《台湾通史》中评价他“溯其功业,足与台湾不朽”。作为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临危受命、自筹经费、抗法保台,在台期间夙夜为公、殚精竭虑,奠定台湾近代化基础,也在台开创多个“中国第一”——除了第一条铁路、第一个铁路隧道,还有第一所邮政学堂、最早的邮票、最早使用自来水和电气路灯……

刘铭传曾击退法国侵略军力保台湾,堪称“武臣中之名士”,赴台抗敌热血报国,离台归园两袖清风,功绩和德行都为世所称颂。在听闻甲午战败割台时,他吐血而亡,爱国气节感天动地。现在台湾路有铭传路,校有铭传小学、铭传中学、铭传大学,“二二八”和平公园内有铭传雕像,都是他“足与台湾不朽”的写照。台湾有民众深情追慕其人:“我念书的时候,课本里建设台湾的先贤只有刘铭传。现在的台湾人有电灯用,有火车搭,但不能不知刘铭传。”

今时今日,台湾竟有人数典忘祖,冒天下之大不韪妄图先贤抹去其功绩,反倒称颂其殖民侵略者来,倒行逆施、认贼作父,实在莫此为甚!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半世纪,剥削压榨竟被宣扬为“德政”,由此观之,能行此悖谬之事,无耻至此,也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徒!必将令世人共唾之!(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