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数据实绩,尽显铁路本色

2020-07-16 20:1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对于这一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期待太久。但是持续的新冠疫情给今年留下了深刻印记,暴雨、洪水接连而来,防汛任务异常艰巨。种种艰难险阻并没有摧垮我们,反而成了炼金之火,人心愈聚。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钢铁之路用逆势上扬的货运数据,书写经济复苏的新篇章。

今年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6.95亿吨,同比增长3.61%;其中6月份日均货物发送量突破1000万吨,完成3.05亿吨,同比增长7.77%,创今年新高。作为货物运输主力军的铁路,不仅实现了运量的不断增长,更是始终保持着安全稳定。持续走高的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创六月单月开行数量之最的中欧班列等,无不展现出铁路货物运输特有的潜力。实施两年的“公转铁”政策在今年更焕发出新活力,不仅引领了绿色运输新风尚,为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增添了一抹绿,更在疫情中公路限行、道路封闭的地区把铁路推上了助力复产复工的重要位置,再一次展现了铁路在新常态下的快速适应能力和“先行官”作用。

与货运量增长相对的数据是“货运收入1877亿元,同比下降4.2%”,对比之下更显中国经济压舱石的责任担当。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加强货运组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按照“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货运降费措施,灵活调整运价,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等多种政策手段,保持铁路货运量持续处于高位运行。今年上半年累计让利3.8亿元,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做出了积极贡献。

铁路部门继承发扬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给企业和货主减负让利,促进工厂企业快速回血,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让利于企,其实就是让利于民,企业壮大发展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感自然就提升了。尽管自己利益有损,铁路依然能够以大局为重,立足长远,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铁的担当”。

踏平坎坷成大道 越是艰险越向前。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用实际举措寻找经济发展新机遇,勇当企业复工复产的排头兵。想方设法与他们共克时艰,让企业的发展有了良性的循环,也让国家的大局得到了兼顾。我们可以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不负嘱托,发挥其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作用,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钢铁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