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汛考验管理者底线思维

2020-07-15 18:4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彬

近期,南方汛情牵动人心。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

铁路运输生产具有设备联网、生产联动、部门联劳,车、机、工、电、辆、供环环相扣形成运输链条等特点,任何环节掉链子,都有可能危及旅客、货主人身财产安全。防汛无疑是铁路的一场大考,既考验应急管理能力和底线思维,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机务贯穿了整个铁路运输生产链条的始终,具有“事故主体”和“防止事故”的双重特性,在防汛工作面前,机务人不是“功臣”,就很可能是“责任者”。对待防汛工作,管理者应以底线思维主动想事、谋事、干事,才不至于事到临头乱了阵脚,才是真正视旅客货主为“衣食父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管是多少年一遇,汛期总会如期而至,正因此,底线思维显得尤其重要,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把困难估计得更多,把措施谋划得更全,才能避免落入“亡羊补牢,为时已晚”的窘境。如某机务段就在3月初就部署了全年防洪工作,研判风险10项,整治隐患22处,组织培训达2093人。在此基础上,该段不断完善防洪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洪应急演练;逐线、逐交路清理核对I、II、III级防洪地点,做好I、II级防洪地点IC卡编辑写卡工作,确保有效监控。

措施千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要打赢防洪防汛攻坚战,首要筑牢防汛责任堤坝,责任到位就能使工作到位,就能积力所举,无往不胜。管理者若作风漂涪责任空转,防汛应急值守、传达、添乘等心猿意马、搞假动作,出工不出力,人在心不在,因果循环,迟早会受到事故的惩罚。如此,何不把事后反思懊悔,变为事前主动作为;把事故的代价预支为解决防洪问题的成本。株洲机务段党委成立督导小组,采取跟班作业、添乘检查、施工盯控、抽问抽考等方式,按照各自分工对所辖车间班组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将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分类录入问题库,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追踪和销号,形成闭环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消除防洪安全隐患。

防汛工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秉持底线思维,正是为了“既防一万,又防万一”。有底线思维,就有了对防汛工作的敬畏感、责任感、使命感。只有想在事先、防在事前,才能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交出合格答卷。(许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