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铁路建设大军攻破“毒气隧道”叫好

2020-07-15 18:1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历经1500个日夜的艰苦奋战。7月9日,大理至临沧铁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红豆山隧道顺利贯通。该项目为中缅国际大通道,自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大临铁路克服了众多困难,目前工程有序进行,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

大临铁路红豆山隧道全长10616米,是我国铁路建设中唯一汇集了8种有毒有害气体、长距离大规模强涌水、高地温、长段落花岗岩蚀变等难题的长大隧道。隧道地处临沧-勐海花岗岩台地北缘,澜沧江与南汀河深大活动性断裂挟持区域,穿越凤庆-云县水热活动带,区域地质构造条件极其复杂。

顶着高温、带着防毒面具施工。这是铁路建设者们为了顺利打通“毒气隧道”每天进行的奋战。尤其是今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施工进度也因此放慢。但复工后大家想加紧抢回工期,面对地理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的因素,铁路施工建设者们始终坚持“岩变我变”的推进思想,强支护、控变形,紧盯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及预警信息管理。经过反复验证,形成了一套针对多种有害气体的控制标准和施工方法,成功解决了隧道施工难题。

俗语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大临铁路作为重要对外铁路滇缅铁路项目的组织部分,建成后,缅甸境内的货物运输到中国将会更加方便快捷。而作为与缅甸交界的云南,通过滇缅铁路的建设可以打通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铁路国际大通道,有利于提升我国沿边开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边远地区脱贫致富,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和边疆和谐稳定。

实践再次证明,铁路建设大军不愧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铁路建设者的拼搏奉献、辛勤付出,必将让沿线老百姓的出行更加安全、更加便捷和更加舒适,也让中国与缅甸两国山水相依的百姓能享受现代文明成果,互惠互利,共同致富。(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