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义新欧”领跑中欧班列 开行班列再创新高

2020-07-12 21:3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吃西班牙的火腿,用捷克的水晶杯,喝法国的红酒,背意大利的包……有“钢铁驼队”美誉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在为沿线国家送去“中国制造”的同时,也为义乌市场带回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上万种品质“洋货”。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乌)新(疆)欧(洲)”铁路国际货运班列从“全球最大超市”义乌驶出,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行程13052公里后到达目的地马德里。从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获悉,“义新欧”开行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开行1列,2015年开行35列,2016年100列,2017年168列,2018年320列,累计运送货物超9万标箱。今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班列开行在前两个月有所下滑,但自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义新欧班列开行保持了良好势态,以每天1至2列常态开行。目前,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20年7月3日,我国“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行300列,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发送量同比增长151.1%。(人民网7月5日)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逐步深入,我国抱着互利共赢的理念,铺划了西中东三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而“义新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浙江实践,相比于空运和海运,“义新欧”铁路节省了时间与运输成本,实现了经济性与高效性的统一,是浙江联通欧洲物流运输的骨干,深刻促进了中欧经济交流发展。

“‘义新欧’班列不仅是一个物流通道,更是推动中西两国在各个领域交流的桥梁和平台。”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目前中欧班列开通运行线路最多的城市,义乌已成为长三角及其他部分地区商品出口汇聚地,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品被这个“钢铁驼队”运入国门,为促进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作出贡献。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和运营企业的进一步合作,保障了中欧班列的高效运作,在疫情影响的现在,欧洲各国需求增加,“义新欧”班列为我国给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和物资交流提供了强力有效的渠道。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义新欧”班列不仅密切联系了中欧贸易,还促进了文化人才的交流与合作,符合了一带一路战略中将“商贸路”变为人口和产业聚集的“经济带”的方向。(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