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字口岸”带领货运走向数字“新时代”

2020-07-10 15:1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在前期试点运行基础上,95306“数字口岸”系统自2020年7月起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将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中外文信息自动翻译,铁路国际联运将更加高效便捷,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合作,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网 7月9日)

所谓“数字口岸”,指的是铁路90306货运电商平台新推出的一个功能。“数字口岸”系统能够自动抓取集成铁路进出口货物、企业、运输工具等信息,并通过铁路数据专线连接海关总署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周边国家铁路公司。出口时,当载有出口货物的列车从中国铁路相关车站出发后,列车、货物、发运人、收货人等信息便实时传递到海关部门、口岸站、代理企业和国外铁路公司,自动完成海关申报;进口时,货物列车自境外铁路车站出发后,中国铁路和代理企业即可获取列车、货物、发运人、收货人等信息,提前做好国内段运输方案,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数字口岸”系统的推出,极大的方便了铁路进出口货物的运输,既缩短了货物在路途中所耗费的时间,也方便货主及时了解货物动向,便于安排货物到达后的转运工作。在提高货物运输效率的同时,“数字口岸”还首次引入了中文规范、语言标识,建立了中外文代码字典,实现了中外文信息的自动翻译,不仅促进了国际联运信息的标准化,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标准”正在走向世界。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部分海运、空运订单转移到了铁路,铁路货运呈现了逆势上涨的态势,特别是中欧班列运力紧张。据统计,5月单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4月份、3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也都创造了当时的单月新高。此次“数字口岸”的推出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欧班列运力紧张的局面,为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以来,铁路部门推出了多种信息化、数字化新服务,其中既有面向客运的“人脸识别”、“电子客票”,也有面向货运的“95306网站”以及此次推出的“电子口岸”,中国铁路正在拿起信息化、数字化这把“趁手”的工具不断开拓发展新道路。笔者相信,在铁路数字化技术的带领下,货运各个环节的数字化程度一定会不断提高,货运数字化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