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阴霾,中欧班列却“逆势而进”

2020-07-09 23:0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近日,据人民日报报道,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在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当下,中欧班列却“逆势而进”,按下我国经济“重启键”,为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注入了不竭动力。

欧洲自三月份以来,一直是世界疫情的重灾区。其经济受到重创,各类生产生活物资缺乏,产品严重滞销。欧洲各国的目光紧紧盯着中国这个最先走出疫情的国家,对中欧班列更是望眼欲穿。在传统运输渠道运能下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凭借着班次多、运量大、稳定性强、时效高等诸多优势,吸引着国内外不少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也正通过中欧班列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持续稳定着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

作为我国国际货运贸易重要通道的二连国际口岸站,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没有按下中欧班列发运的“暂停键”,极大程度上保证了物流通道的畅通,使得国内外贸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正常履约。截止目前,经二连国际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36条,遍及全国25个省区市。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二连国际口岸站提高运输效率,加强与海关、边检、货代公司等联系沟通,及时协调存在的问题,出入境查验效率和票据放行速度明显提升,出境中欧班列一日放行率达93%、入境中欧班列两日放行率达89%,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畅通国际货运通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展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铁路在小康的大道上正在加速,人民铁路为人民,中欧班列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和世界注入新鲜的经济活力,推动着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在这个疫情阴霾的特殊年闪闪发光,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铁路会更加完善中欧班列,为我国甚至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与动力!(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