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不能简单算成本账

2020-07-09 22:3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贝

7月6日9时30分,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陆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中国铁路)

据了解,K5117“共青团号”是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其相关话题冲上了微博的热搜。它是中国铁路哈尔滨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开行至今,已经往返运送考生3.4万人,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了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全国专列已经成为考生们追寻梦想的启航列车。

“十年寒窗苦读日,只盼金榜题名时。”可以说,高考,不仅是所有莘莘学子的梦想和希望,更加关乎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每年的高考必将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各地、各部门用不同的方式全力保障高考的顺利进行。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推迟了一个月,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的高考更加牵动人心,对于各地各部门而言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铁路部门用自己的方式全力以赴与考生一同做好“疫情下的高考”这张的答卷。应该说,“高考专列”的再出发给在炎炎夏日中奋斗的学子带来了一股清凉,铁路部门在给交通不便的少数民族高考学子和家长贴心乘车服务的同时,时刻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确保给旅客带来舒心的乘车体验。

有人说,开行高考专列真的不划算,成本高、收入少,完全就是赔本的买卖。笔者认为不能简单算成本账!铁路企业作为国有企业,更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公益功能,“高考专列”的18年开行,更加体现了铁路部门始终坚守着自身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今年的高考虽然已经落下帷幕,“高考专列“已经完成了使命,笔者相信,以“高考专列”为代表的铁路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必将继续坚守,时刻准备着托起扬帆远航之梦!(黄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