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生当厚植家国情怀

2020-07-08 20:3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7月7日,全国高考语文结束。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命题把握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应用写作能力考查,引导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奋斗精神(7月7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高中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当应有家国情怀!

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发展个性是新课程对当代中学生的基本要求,而高中生除了关注成绩,也应关心国家、关心社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正能满足我们的这一需要。高中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学习不代表整天埋头于书本题海,相反,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个体的素质。关心国家、关心社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过程本身就是很好的学习。

   比如历年的高考作文题都紧贴着大时代的发展脉动,投射着社会历史的变迁。如全国高考语文卷作文无论是2016年的“奖惩观”、2017年的“中国观”、2018年的“未来观”,2019年的“劳动观”,2020年的“世界观”,话题都贴合考生实际并直指当下。如今年全国Ⅱ卷要求考生以“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中国青年代表身份,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又如2019年的全国高考Ⅱ卷作文试题要求考生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而写作的内容从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到三十年后的建国百年,既有历史,又有未来,时间跨度130年,紧密联系生活大事件,突出了写作即生活,生活即写作的写作真谛。警醒学生要关注生活,关注历史,关注世界。纵观历年全国高考作文题,与政治、时局、社会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接地气。其中传递出清晰的价值取向,即: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作为高中生,祖国崛起的力量储备。未来的世界需要千千万万具备时代精神、符合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在很多人印象中,高中阶段学业压力普遍加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被压缩到所剩无几。但作为新一代的高中生,不关心国家、不关心社会意味着未来将落后于历史的潮流,意味着自动地退出未来激烈的竞争!人人都知道我们生活在社会之中,关心国家、关心社会是在紧跟社会的脚步。学习书本固然重要,但也需要学习社会知识。高中生只有追赶社会,学习社会,长大后才能立足社会 。

   当然,高中生关心国家、关心社会需要家长的指导、老师的引领,应该符合中学生的身份特点,符合社会对中学生的培养要求,并要考虑自身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