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六高铁为黔西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2020-07-08 20:3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央广网消息,7月8日,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贵阳至六盘水最快1小时09分可达。

安六高铁位于贵州省西部安顺市、六盘水市境内,为客运专线,线路全长125公里。安六高铁是继贵开、铜玉之后,贵州省第三条开通的城际铁路,也是贵州首条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高铁,是沪昆高铁的延伸和补充,为贵州省快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是贵州给世人带来的最深刻印象,特别是安顺、六盘水等黔西地区,这里除了大山还是大山。曾几何时,交通难、路难走,成为整个贵州出行的瓶颈。好在近年来,随着新建铁路的建设,“遇水架桥、遇山开洞”,铁路部门克服一个个重难点工程,新建高铁线路给沿线老百姓带到了福祉。

安六高铁的建成将促进黔西经济驶向快车道发展。随着高铁开通,不仅改变了民众的出行方式,还快速打通了山区与外界的层层阻碍,缩短了“水城”六盘水与省会贵阳之间的空间距离,还将六盘水、安顺等城市融入到贵阳“1小时经济圈”,让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的愿望变为现实,可以说,安六高铁的开通一举奠定了贵州高铁路网发展的新格局,便利的交通网将打通一直制约黔西地区经济发展的“经脉”。

安六高铁的建成将促进黔西旅游文化产业快速增长。六盘水、安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天然地貌造就了秀美风光。这里不仅有乌蒙大草原、黄果树瀑布、龙宫等闻名海内外的美景,而且气候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避暑胜地”、“瀑布王国”、“中国凉都”等称号都成为了黔西旅游的名片。苖、侗、彝、布依等少数民族特色也彰显了黔西当地人文情怀。随着安六高铁的开通,也将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来黔西度假旅游,来一睹醉美贵州的绚丽风情。

安六高铁的建成将促进坚决打赢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战。比如:水成猕猴桃、安顺水蜜桃、波波糖、苦荞面等黔西农特产品虽然近年来依托电商平台等服务,土特产销往了全国各地,但是物流却因没有高铁而一直滞后。人们要想品尝到最新鲜的水果、农家特产其渠道运输尤为重要。不过现在有了高铁,黔西地区农户们又多了一条销售新鲜农产品的途径,高铁恰似对口扶贫协作的重点窗口。它通过产品输出、消费帮扶贫困地区,帮助农民精准脱贫。

安六高铁真是一条幸福高铁,不仅能让更多的游客走进贵州黔西深处,感受大美景,也能吸引资金投入,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来源,促进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愿黔西地区经济借势腾飞,越飞越高。(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