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龙瓶·彩兔·老周

2020-07-07 20:2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帮琴

办公室并排的两组文件柜中,有一件宝贝,如果将宝贝拆分了,不过是无数张三角形硬纸片,这一张张由6*4厘米硬纸片折叠成的三角形,最终组装成了一只彩兔,呈列在我眼前,兔子从上至下,分布着黑、粉、蓝、紫、黄、红各样彩色纸,因为色彩安插得恰到好处,兔子和谐美满,看了它,喜洋洋又暖融融。

倘若将兔子脑袋拿下来,肚子更像一只胖胖的花瓶,又可是一个笔筒,可是谁舍得拿它当笔筒呢?只是略有些生气,去年夏季,机关大楼装修,施工师傅们野蛮拖移文件柜,兔子后脑勺被震荡下一圈红三角,我努力想还原它,都不能够。一直想请兔子主人老周来帮忙,又总是这样那样的原因,搁置下来,于是,“宝贝”兔更像是断臂的维纳斯,莫名呈现一点残缺的艺术美,不过,我知道所有的三角纸片都在,一张都没少,所以,它不残缺。

兔子不过是“龙瓶”的附属赠送品,是老周拿来恢复手感的第一件作品。六年前,我在工会,集团公司女工委组织过一次女职工才艺作品展。那是我呆在工会的第五年头了,类似活动组织过,因此不免为推陈出新而犯难。第一个念头,便想到老周,她是我的“杀手锏”。我见过老周剪纸、捏面团的功夫,灵巧迅速,把闺女惊奇得睁大双眼。老周的厨艺出类拔萃,针织功夫更是了得,她为闺女织的一件毛衣,我一直珍藏到现在,闺女早就穿不下了,我偶尔还套在里面当打底保暖,毛衣的针线均匀细腻,腋窝袖口收得恰好,比商场里卖的都好。

就因为我们共同在行办呆过,就因为一些细碎的同事感情,我便霸道地让她给我一副作品,好象人家欠我什么似的。老周也没说什么,居然答应了。大约两个星期吧,我只去过她办公室一两次,见她白皙柔软的食指拇指上都缠上了两层创可贴,不禁诧异了。“本来是想折条金黄色的龙,但找不到合适厚度的纸,最终还是用80克的打印纸,几百个三角形折下来,皮就破了,只是有些影响手感了”,“这得多疼啊1“时间有些紧张,不过既然答应了,就保证做成做好”。离开办公室时,很感动,老周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又是老幺,自小就是被父母哥哥们被当成公主一样宠爱着的,这种皮肉之苦也是苦。再一次去老周办公室时,就已经看到成形的作品,一只48×28厘米的龙瓶,另一只20×30厘米的天鹅,震撼。那年的公司女职工才艺送展作品成绩斐然,老周的《龙瓶》得了一等奖,功不可没。我将所有送展作品一件件拍下来,留存,今天终于有闲情再次欣赏一遍。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办公室打开了空调,阳光的炽热被阻挡在外,射进屋内的光线,从左至右轻轻移动,当阳光停留在文件柜上时,我忍不住多瞅了几眼。忽然很感谢这只美好的彩兔,很感谢老周赐予我的灵感,这进入码字状态的两小时,如此平和流畅又无紧张压力,很好。一定得找个时间,请老周过来将它复原,我将我的谢意含笑于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