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江铁路动工,广东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2020-07-06 21:0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风云

横跨珠江口的深江铁路动工,粤港澳大湾区又添一交通大动脉,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影响范围将再次扩大,广东东西两翼协调发展将再次提速。近来铁路项目接连落地的广东,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决心下一盘“谋发展、惠民生、现代化”的大棋。

7月2日,随着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参建的珠江口隧道开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项目——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深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江铁路建成开通后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可直接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深圳的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的南沙自贸片区也可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建设深江铁路,是珠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交通运输体现已经较为完善。但是,处在发展上升期的珠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由于人口、产和资金等的涌入,原有的交通运输条件已不足以适应其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亟需更加完善、更加优化、更加高效的交通网络。建设深江铁路,正是基于这种发展要求,在原有铁路网的基础上扩大运输效能,满足未来不断增长的人流、物流需求,为珠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建设深江铁路,是广东推动东西两翼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人畅其流、物畅其通的交通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广东经济的发展,谋求东西两翼的协调发展、均衡发展是提升广东整体经济格局、深入改革开放、建成更加现代化强省的必然之举。随着深江铁路以及广湛高铁等系列铁路项目的陆续开工,将显著拉近大湾区与粤西广大片区的时空距离,珠江东西两岸的联系将大大增强,珠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对东西两翼的经济辐射带动能力将大大提高,东西两翼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必将迈入新的台阶。

建设深江铁路,是广东“谋发展、惠民生、现代化”大棋的一小部分,在未来,将有更多铁路项目落地,实现“市市通高铁”,进而提升城乡之间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的聚合力,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腾飞。可以说,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将愈发突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