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摊专列”彰显铁路温情

2020-07-01 21:3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近日,中国多地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纷纷放开了“地摊经济”,活跃并释放了经济活力。专家表示,放开“地摊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也能够满足民众消费需求。(6月4日央视网)

今年因为疫情爆发的严重影响,导致我国出现负经济增长,负经济增长率为6.8%,造成就业率低、收入低的现象,尽管已经复工复产,经济开始回暖,但仍面临较大的困难,依旧有部分人员在家待业。面对这种现状,国家开放摆地摊政策以缓解当前就业难、待业中情况。

在今年两会后,全国各地基本放宽了“地摊经济”的管控,通过地摊创业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问题。因为疫情的肆虐往常冷清的街道又再次充满了烟火气,可谓是好不热闹。

城市里的地摊经济生机勃勃,那么偏远地区和贫困山区呢?别担心,有铁路部门为他们助力呢。在当下高铁已是人们出行主力军的时代,铁路部门仍继续开行公益性绿皮慢车,站站停靠、票价低廉、允许旅客运送农副产品是它最大的特点,绿皮火车一直是偏远地区人们的“地摊专列”。在贵州境内有这么一趟“地摊专列”—5629/5630次,从1993年起就一直开行,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高铁、汽车等大部分交通工具都停止开行了,但作为川黔线上唯一的绿皮火车,它却一直行驶着。

据统计,全国铁路开行的这种“地摊专列”大约有81对,每年运送旅客均能达到3000万人左右。“地摊专列”的持续开行正是铁路部门为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经济复苏,保障群众收入迈出的脚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中国铁路在新时代中肩负的神圣使命,而“地摊专列”的持续开行更是真正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