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地合力 醴茶铁路恢复客运彰显交通扶贫的力度

2020-07-01 20: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6月30日上午,醴茶铁路恢复客运运营开行仪式在株洲火车站举行,首趟列车K9036于上午10点20分在株洲始发。醴茶铁路恢复客运运营初期,每日在长沙至炎陵间开行普速列车1对(K9036/6次、K9034/5次),沿途经停株洲、醴陵、攸县、茶陵南4个站。停运5年后,醴茶线上再闻火车响,湘东革命老区经济社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6月30日 华声在线)

火车曾经拉来一座座城市,如株洲、怀化等。面对湘东地区发展新元素,醴茶铁路作为贯穿株洲南北,勾勒湘东交通,是革命老区的“连心路”,是湘东红色景区的“红色路”,也是湘赣边区的“致富路”。铁路部门与湖南盛株洲市政府对接沟通,路地双方通力配合。铁路部门共计投入1.15亿元对醴茶铁路的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并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到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摸索新的工作思路,开拓新的市场,整体带动株洲经济,促进老区人民稳定脱贫致富长治久安,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不正是坚持人民至上扶贫至上的初心使命吗!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湖南省把铁路等大型基础工程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抓牢抓实,从对包括张吉怀、长益常等铁建项目在内的重大工程谋划部署,到出席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再到广泛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们,为建设加油鼓劲。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案头来抓,以更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支点撬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前期抗疫形势向好情况下,紧锣密鼓奋战,醴茶铁路正式恢复客运,无疑是全省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最直接而生动的写照,蕴含其中的经济、民生、旅游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而据后期规划,有望将长株潭城际铁路与醴茶铁路互联互通以及醴茶铁路电气化复线改造纳入“十四五”规划内容,逐步启动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小编组、公交化旅游列车运营。当天在株洲站举行的开行仪式上,路地双方表示,将共同致力于把醴茶铁路管理好、运营好,确保安全优质、服务一流。充分发挥醴茶铁路经济社会发展生命线、红色生态旅游产业线、京广京九战略调剂线、先进运输产品试验线的功能和作用。

作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的基建投资看似是一笔巨额的支出,短期的利润回报也不高,但是这确实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政策。客运列车的恢复既可以发展当地的旅游业又可以吸引人才落户;货运路线的开通有利于当地农产品、本地资源的出口,投入运营后铁路契合市场紧跟民需,优化运力投放,丰富客运产品供给,在切实增强人们出行体验的同时,也有效拉动旅游消费需求,带动相关领域的复苏,对于促进当前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彰显了中国铁路经济“大动脉”的作为与担当。(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