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开启城际乘车新模式

2020-06-27 01:3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超群

6月28日起,广铁管内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开通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客无需提前购票,刷支付宝就能直接乘车。(澎湃新闻)

2019年1月21日,广深城际铁路在全国率先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有效提升了大湾区穗莞深间的铁路出行效率。此次惠佛肇三座城市火车站纳入支付宝扫码乘车范畴,大湾区支持扫码乘车火车站增加至51个,大湾区交通一体化便利度大幅提升。这种扫码乘车模式备受旅客青睐,大大提速了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从我国进入移动支付时代的那一刻起,扫码乘车对于国人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随扫随走”新乘车模式从城市公交到共享单车,从城市轨道交通到铁路运输,每一次惠民措施的背后都是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便利。如今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惠莞城际扫码乘车的开通,使大湾区城际列车公交化步伐加快。旅客只需要打开支付宝首页搜索“广铁城际通”,按照提示刷脸完成身份认证,开通相关功能。出行当天就能直接使用支付宝刷码进站,无须提前买票,也不怕忘带身份证,坐火车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二维码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二维码正在渗透到国民经济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但在铁路运输领域,由于客流量巨大、人员密集、安全隐患多等实际情况,对安全要求特别高,所以刷码支付乘车还没有真正全面推开。但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率先试点“随到随走”的城际乘车新模式,正是依托我国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有利于我国铁路服务更好地走向便民化、智能化和科技化等。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开启城际乘车新模式。笔者认为,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铁路出行正走向便民化、智能化和科技化。粤港澳大湾区率先试点“随到随走”的城际乘车新模式,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的体现,有利于降低旅客出行时间成本,有效提高旅客满意度。(梁超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