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倡导环保新潮流,电子客票引领无纸新时代

2020-06-27 01:2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本月20日凌晨,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国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0时至12时,铁路已发售普速铁路电子客票619937张,购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自助检票进、出站293419人,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旅客体验良好。(来源:光明网)

我国电子客票的出现要追溯到两年前的冬天,2018年11月22日,海南环岛高铁第一次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于2019年第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电子客票,并于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而此次是电子客票第一次面向普速铁路开放,开启了我国普速铁路检票新纪元,意义非凡。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随着当前社会正在全面迈向电子化、数据化、信息化的步伐,虚拟货币、电子证件、电子凭证早已不足为奇。“扫码支付”为人类社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人们出门不再需要携带现金,极大地提高了交易效率,也为商家解决了收到假钞的问题。电子证件的出现更是社会向电子化迈出的一大步,正是因为电子身份证、电子会员卡等的存在,给了当今人们“一部手机走天下”的自信。

铁路电子客票的出现将会大大方便人们的铁路出行,“实施电子客票能够给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曹翰翔告诉记者,电子客票实施以后,将有效打通12306网络售票平台和线下车站之间的物理隔阂,乘客乘车信息将依附于有效的身份证件。以往的铁路乘车出入站都需要乘客提前取到纸质车票,凭纸质车票方可通过闸机出入车站,电子客票推行之后,乘客只需凭借购票身份证即可出入车站,极大地提高了乘客乘车效率。

中国铁路本着“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服务宗旨,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心一意从切实改善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出发,对电子客票进行普及。电子客票的应用取代了纸质车票的冗杂出票及退改签手续,大大降低了所需人力消耗,最大限度的方便了旅客的出行。低回收价值、高回收成本使得废旧车票的回收再利用率几近为零,随着当今人们乘坐铁路出行的趋势稳步上升,电子客票的普及更加突出了“节能减排”的倡导主题。

一张纸质车票到一张电子客票的转变,是千万中国劳动者的聪明才智与艰苦奋斗交织的成果,与中国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电子客票的全面普及预示着科技兴国已然指日可待,让我们持着电子客票登上一趟趟疾驰的列车,奔向璀璨的明天。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