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斗,让平凡的岗位成就不平凡

2020-06-23 21:4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孔嘉和

“6月8日9时40分,一个面色黝黑、身材壮实、全身被防护服包裹着的东北汉子,从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601库内的Z187次列车走出,赶紧摘下手上满是腥臊气味的乳胶手套,仔细清洁双手。他就是该车间集便器维修工蒋明轶······”(人民铁道6月11日)

“粪便”或许人们日常生活中一听就觉得很恶心,除了生理本能排泄外一般都对它避而远之,可铁路上有一个工种却需要每天面对这一污垢,用一人之“脏”换万人之“净”。近日人民铁道在新时代·铁路榜样栏目中介绍了在平凡岗位成就非凡“净”界的事迹。为了旅客安全健康地出行,他总默默坚守站好每一班岗,让旅客感受到了来自“铁字号”专属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他清洁的是一趟趟流动的列车守护的是疫情下旅客出行安全顺畅,感动的是不计其数的旅客;他已在客车集便器维修岗位默默奉献14年,曾获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劳动模范、全路“三保一促”先进个人、火车头奖章、铁路青年五四奖章、最美辽宁工人等等多项荣誉奖项,他就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集便器维修工蒋明轶,他是我们所有铁路人的榜样。

人们一说到铁路职工,可能想的最多的就是帅气美丽的高铁乘务员或者在车站热情帮我们旅客售票检票的客运员们,而我们的蒋明轶作为一名集便器修理工,虽然没有光鲜的西装革履和舒适的空调暖气,但是他却始终抱着“急旅客之所急、需旅客之所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工作态度,14年来无论面对严寒酷暑还是时常喷到脸上躲都躲不掉的污水污物,他都没有抱怨,埋头苦干,一直都在为旅客提供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而默默努力。

为了弄懂新型客车车辆在用的集便器的所有电器配件的基本原理和作用,蒋明轶花了3个月时间进行钻研,积累了6本满是标记的手账,成功总结出“按下冲洗按钮无动作”等30多种故障的原因和处理方法以及“察、替、拔、排、短、辅、试”七字工作法。他还参与完成了《铁路客车集便器日常维修作业指导书》等5项作业标准修订工作,提升了故障处理效率和集便维修专业性。工作确实平凡但是蒋明轶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岗位价值,这也成就了他的不平凡。

 也许人,生而平凡,努力奋斗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就可让这平凡成就不平凡。(孔嘉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