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铁路建设 跑起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0-06-23 21:0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6月19日凌晨4时20分,随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开通命令的下达,由中铁八局承建的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庙坝站开通运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第一站”正式接入国家铁路网,标志着东环线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起于江津区,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龙盛、统景、木耳、水土,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正线全长155.5公里。此次开通运行的庙坝站为第一站,全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的全面建成通车运营,将成为驱动重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拉动内需的火车头。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受疫情影响,今年社会经济建设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建设对于重庆促投资、稳增长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项目建设可以直接拉动项目沿线区域建筑材料行业的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队伍的衣食住行也将激发庞大的内需;另一方面可以直接吸收沿线区域大量待业青年和农民工就业,增加其收入,并为这些劳务用工人员提供岗位培训锻炼的机会,帮助其在今后更好地就业。

区域联动的加速器。要想富,先修路。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交通区位优势对于一个地区和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的全面建成通车运营,将更进一步完善加密重庆铁路路网,改善沿线区域交通条件,大大便利人畅其流、货畅其通。特别是可以增加沿线地区通行能力,改善行车条件,帮助沿线区域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和节约客货在途时间,并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缓解交通瓶颈制约,增强发展后劲

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铁路在国民经济中占据战略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基础产业的重要地位,具备投资总额大、产业上下游链条广等特点,对于所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带动多行业复苏发展和搞活流通、繁荣经济以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重大促进作用,促进沿线地区和重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拉动经济增长。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的全面建成通车运营,将更进一步发挥路网效应并带动重庆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庆经济发展区域一体化、产业发展规模化,进一步提升城镇化率。此外,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的全面建成通车运营还可以促进沿线地区乃至重庆旅游经济的发展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改善投资环境。

危中见机。当前疫情冲击及国内外严峻经济大环境,对铁路建设发展既是重大考验更是难得机遇。铁路各部门应当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对铁路行业长期发展信心不动遥并善作善为,抢抓机遇,化危为机,顺势应变,守土尽责,加快铁路建设,确保总体目标全面完成,为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