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及电子客票,引领数字化出行

2020-06-22 20:4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宇

国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0日0时至12时,铁路已发售普速铁路电子客票619937张,购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自助检票进、出站293419人,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旅客体验良好。

     火车票作为旅客乘车的凭证,从手写票到硬纸车票,从软纸票到磁介质票,不仅见证的是时代发展,更是铁路部门对车票的不断规范和技术进步的追求。如今电子客票的实施,更是体现出铁路部门对旅客出行体验的不断升级。

     速度、安全和服务质量一直是铁路部门不断的追求,电子客票亦是如此。检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平均用时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速度提高3倍左右。如今乘客只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实现“一证”进出站,再也用担心车票丢失的问题。通过刷身份证件,不仅做到实名制核验,更是极大提升进出站效率,节约旅客出行时间。除此之外,电子客票可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优势在疫情防控方面得到充分体现,结合铁路部门严格缜密的防护措施,最大程度上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绿色出行,科技保驾护航,从小小的车票做起,展现铁路担当。传统纸质车票,耗费大量资源,大规模使用的黑蓝双色磁介质票在制作成本上更是极高。不仅如此,废旧车票的回收和利用一直无法妥善解决,污染城市环境。据统计仅12306网站平均每天卖出937万张火车票,每年售出接近30亿张火车票,小小的举措就能保护国家绿水青山。铁路部门通过结合高速铁路电子客票实施经验,用过方案制定、软件研发、设备调试、网络补强、规章制定、人员培训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在经过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到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于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电子客票的推广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客流高峰等考验,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旅客体验良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成功将无纸化办公应用到旅客出行上,为在普速铁路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巨大贡献。

     车票虽不断换代,不变的是铁路部门对高服务质量的追求,电子客票步入无纸化的时代,虽无法触碰,却更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