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南城际建设按下冲刺建 铁路轨道首铺

2020-06-21 23:3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6月12日上午9时,随着第一组长钢轨在四川泸县火车站2号特大桥稳稳落下,标志着由中国中铁二院勘察设计、中铁八局负责铺轨的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搜狐新闻)

随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城际铁路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将向地方政府敞开,全国多地掀起了城际铁路的扩编热潮,川南城际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八纵八横第六纵京昆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部大开发新开工30项重点工程之一。线路连接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北接成渝高铁,东连规划建设的渝昆高铁,全长212.6公里,分为内自泸段和自宜段,为新建客运专线。其中,内自泸段130.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自宜段82.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内江北、自贡东、富顺、泸县等12个车站。

6月12日起,铺轨施工从泸县往内江方向进行,计划每天推进1.5公里,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铺设正线双线轨道268公里、站线轨道27公里、道岔119组。为节省铺轨时间,保证铺轨质量,中国中铁八局采用国内领先的CCPG500A型长钢轨铺轨机组。据了解,该型号铺轨机组是中国中铁科工机械院于2015年研制出的第二代产品,具有铺轨导向、长轨直接铺设、轨枕自动布放、轨距和枕距自动调整等功能,同时具有连续作业时间长、工效指标高、施工效率高、布枕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

轨道首铺,标志着川南城际铁路吹响由线下工程向线上工程、站前工程向站后工程转战的号角,也是奋力完成基建转向运营的誓师。”四川铁投集团川南城际铁路公司总经理唐勇表示。川南城际铁路不仅是打通云贵川渝快速通道,也为加快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发挥成渝两地辐射带动作用构建起高效快捷的交通网。

自宜段正在全力推进建设,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内江、自贡、泸州、宜宾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成渝两地将形成一小时经济圈,昆明、西安、贵阳将形成三小时经济圈。内自同城化和川南一体化由此迈出大跨步,将推动沿线地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加快峨眉山、蜀南竹海和七洞沟等旅游资源开发,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