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为旅客出行打开“绿色通道”

2020-06-21 21:5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刘幸权

据报道,6月20日凌晨,随着电子客票系统在全国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的整体切换,这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截止至当日12时,铁路发售普速铁路电子客票619937张,购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自助检票进、出站293419人,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火车票又一次跨入了“新时代”。

据悉,我国火车票一共经历了四代,第一代是纸板火车票,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至上世纪90年代结束,纯手工售票,跨度时间最长,历经半个世纪,堪称“爷爷辈”;第二代是软纸火车票,于1997年推出,熟悉的淡粉色铺底,初期印有一维码,后期升级为二维码,最大特点是取代上一代火车票,出票时间由平均96秒每张缩短至3秒每张,缺点是检票需人工核验;第三代是磁介质火车票,它利用磁介质记录票面信息,可在自助检票机上使用,解决的是人工核验慢问题,检票速度提升10倍以上;而第四代火车票就是电子客票,取代了前三代的纸质车票,旅客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实现网络化、信息化,无论对铁路总公司还是旅客,都是“百利无一害”的重大创新。那么,电子客票的实施有哪些重要意义?

首先,它是新时代社会网络化、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众所周知,互联网的诞生以来,无时无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从最早的传统网络如电子邮件到如今的云支付、云办公、云购物等等,都是基于可靠性、便利性发展起来的,网络发展渗透到人类生活的点点滴滴,无时无刻影响又服务于人类,纸质版火车票已适应不了当今时代的发展需求,互联网的便利性、可靠性决定了火车票存在的形式必然往网络化发展;其次,电子客票也是所有出行旅客的“众望所归”,电子客票能给旅客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在早期,尤其是春运期间,旅客在寒风凛冽的冬天排着“长龙”买票的现象司空见惯,车票作为乘车的唯一凭证,因车票丢失而不能乘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现在,电子客票的出现可以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让旅客在有网络的任何地方完成购票、退票、改签,只要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实现乘车之旅畅通无阻,极大地提升了乘车便利性,也适应当今社会“快餐”式文化的发展需要。

再之,电子客票也是铁路总公司提高劳产率的一种有效举措,铁路行业中,人力成本占比较大比例,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劳产率是铁路总公司扭亏为赢的重要措施,电子客票的诞生,可以实现旅客乘车自主化,无论从售票、检票、乘车方面,还是加快车站旅客流动速度提高行车密度的可行性方面,电子客票都可以在其中起到推动作用,用更少的人力成本获取更大的票务收入,何乐而不为?

电子客票,作为第四代火车票,它适应当今时代发展需要,利国利民,是实现人民生活快捷化、便利化的一种体现,目前虽说只是在普速铁路覆盖,但随着技术设备升级改造,相信不久将在高铁、城际实现全面推广。(广铁集团 刘幸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