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证历史时刻,全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已登场

2020-06-21 21:3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美佳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 (王子涛 许文峰)记者18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全国普速铁路将于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届时,长三角铁路65个普速客运车站和42个高普混合客运车站将告别纸质火车票,更多旅客可享受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

见证历史时刻,全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已“登潮

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实施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的重要举措。

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车票”,简化为持有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平均速度由过去的3.8秒/人缩短至现在的1.3秒/人,检票速度提升接近3倍,极大的提升了进出站的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实施电子客票还能够有效防范丢失火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电子客票的成长历程

2018年11月22日,国铁集团首先在海南群岛铁路试点电子客票,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得到了大部分旅客的好评;2019年7月1日,海南市郊列车的开行,途径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也同步启用电子客票;中国铁路将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

2019年8月1日,广珠城际、江门至湛江铁路试点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0月11日,梅汕铁路开通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2月,广深港高铁内地段、贵广铁路、南广铁路、沪昆高铁、夏深铁路和京广高铁等诸多条线路陆续开通电子客票业务。

在今年疫情防控时期,电子客票充分体现出了它的优势。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环境体现方便、便捷。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预计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