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成功合龙,为拉林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吹响冲锋号角!

2020-06-21 21:0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栖荣

6月20日7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由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最高海拔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摘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拉林铁路简称拉林线,是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起于西藏自治区拉萨站(货车起于拉萨南站),沿拉萨河而下,经贡嘎转向东,经山南、朗县、米林,跨越雅鲁藏布江到林芝站,是连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拉萨站至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芝站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全长433千米 ,设计时速160公里。

拉林铁路施工建设面临复杂的地质概况,在施工建设中存在着诸多挑战。例如崩塌、滑坡、错落、泥石流、溜沙坡、水毁、冰害、风沙等等,还有高烈度地震与活动断裂、热害、岩爆与大变形、生长期高陡岩质岸坡,还有放射性物质、有害气体、蚀变岩、膨胀岩、松软土等,正所谓层层关卡,层层挑战。

拉林铁路有“两隧一桥”的重难点工程,“两隧一桥”是指桑珠岭隧道和巴玉隧道,以及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两隧一桥”光是从设计方面就很让设计师们感到头疼,因为该地属于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地势险要,物料运输及建设非常困难。重难点之一的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境内,横跨水深达66m,全长525.1m,主拱跨径430m,是当今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拱桥梁。该桥创造了多项纪录:首次铁路桥梁主体结构采用免涂装耐候钢;钢管拱管内为C60自密实无收缩混凝土,在高原也属首次使用。此项施工建设中的相关施工技术对川藏铁路中段等相似工程的施工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随着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为拉林铁路的全线建成通车吹响了冲锋号角!

拉林铁路是进藏铁路的重要构成段,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该铁路的建成将会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完善和优化西藏铁路网功能,为改善西藏的交通状态及建设开辟出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运输快捷通道。其次,拉林铁路的建成将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加快扶贫攻坚步伐,促进中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此外,拉林铁路是极重要的国防路,可以大幅提高我国和印度边界一带的国防能力,将来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的路段与拉日铁路、新藏铁路一起建立起强大的国防铁路运输能力,对国防和国家安全产生重大作用。

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的成功合龙,将为拉林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吹响了冲锋号角。等拉林铁路建成后,将会使西藏的交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林芝也将因拉林铁路的修建而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拉林铁路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