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面建设新铁路力求改变新生活

2020-06-21 21:0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唐丁娣

近日惠州市发改局发布《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公告,首次披露莞惠城际延长线将设2个站点,其中一个站点为新设站为小金口北站。

根据公告显示,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莞惠城际线的延长线。线路起于莞惠城际小金口站,止于赣深客专惠州北站,正线长约8km,设计速度为160km/h,共设车站2座,新设地下站1座,即小金口北。广东省发改委也已将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列为今年新开工项目,建设周期为2020-2024年。

惠州市现如今有三条客运铁路线,惠州南高铁线,惠州站普铁线以及莞惠城际线路,三条客运线大幅度加快了城市间的交流互通,经济,人流,通勤等各方面因铁路交通的便利而显著提升。新的铁路建设吸纳外来人口定居生活,拉动房产经济得到增长,地方上因铁路建设带活区域性产业经济,就业率得到有效改善。

惠州富有大亚湾、巽寮湾、双月湾等知名海湾,惠州南高铁线路交通便利,更是吸引大批观光游客纷至沓来,是惠东地区旅游经济的强力支撑。城市交通改善不仅可以驱动经济增长,更可以承载周边地区的人口及通勤压力。众所周知,惠州市是距深圳市最近的城市,也是几年以来被评为最宜居的十大城市之一,在解决自身发展前景的情况下,交通也是缓和周边城市生活压力的关键性因素。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出版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9》多次“点名”广州、深圳都市圈,还提及惠州、东莞、佛山等大湾区城市,并推广广州等都市圈的典型案例。不同于过去广佛肇、深莞惠等经济圈以各成员城市合称命名,此次国家发改委及广东省发改委提及广深两大都市圈时均以中心城市称呼。加上前不久广东省委、省政府也在文件中“点名”广州、深圳等全省五大都市圈。

这意味着,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的名称和范围已经基本没有悬念。以广深为龙头,两个4万亿级的超级都市圈正在浮出水面。“大广州”“大深圳”呼之欲出,珠三角与环珠三角协同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明确。

眼下,两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湾区高铁大动脉——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正加快建设,并将在惠州交会。惠州市发改局透露,这两条高铁在惠州分别设3个、4个站点,分别计划在2021年、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惠州坐高铁到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都只要半小时左右,将加速对接广深两大都市圈,融入广深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莞惠城际除了将对接赣深高铁惠州北站,还将与规划中的深惠城际互联互通。如今,深惠城际、深汕高铁、深大城际3条轨道交通已全面启动设计工作。这些轨道交通建成后,深圳都市圈跨城工作生活有望成为常态。(广铁集团  唐丁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