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铁路便民服务新举措

2020-06-19 20:5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大伟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据了解,电子客票已于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至今年5月底,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超过8.72亿张。(央广网6月18日)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都在跨越式的进步。而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的推广实施,象征着铁路发展一次划时代的突破。从最早的人们起早贪黑的排队去买票到去自动售票机取票买票,再到现在的网络电子客票,每一次的改革都是给旅客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以前一张张小纸片承载着无数人回家的念想,但也让人们感到过不方便的烦恼,同时也不够环保,车站的各个角落随处可以看到人们丢弃的车票,这样还有可能泄露旅客的身份信息。而现在电子客票为广大旅客带来“一证通行”的方便。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同时还大大降低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无纸化也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的推广实施,生动的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铁路宗旨,铁路部门推出的每一项举措,都是建立在不断地优化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之上,标注的都是为民的底色。今后,相信铁路部门将会利用更多科技的力量,想出更多的新点子,创造出更好的服务理念,为旅客们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刘大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