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宣传教育需要深入人心

2020-06-18 23:2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树

安全生产永远是铁路行业的关键词,近些年来涉及铁路方面的人身伤害事故和行车事故虽说有所好转,但是铁路生产的安全红线依然需要紧绷。

铁路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多种因素,有时是天灾有时是人祸,对于人祸来说,大部分也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可悲的是,事故的发生总是在重蹈覆辙。归根结底一方面是安全意识淡薄,管理存在漏洞,另一方面就是普通民众对于铁路安全缺乏必要的认知。

过去我们一直在说铁路安全属于公共安全,往往铁路事故的发生具有群体性、公众性的特征,损失和伤害涉及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但是就是这种“公共”的标签让很多人误解,普通的民众会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在自己的头上,就没有损失,因此公共安全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殊不知铁路出行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当前6月正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铁路部门响应国家号召,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在路内开展安全反省自查的同时也在路外进行安全教育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各个路局站段在各地陆续开展了一系列铁路安全宣讲活动,以车站为基础,向社区、街道、学校等公共场所逐步扩散,大大增加了铁路安全知识的普及范围。在宣传的媒介方面,铁路部门不再是像以往只通过车站和列车上进行宣传,而是更加新颖地采用了互联网+的宣传模式,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宣传安全知识,内容上也结合当下很多关注度高的话题,形式上也不再仅仅是纸质的宣传册和横幅标语,更多增加了一些短视频。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让宣传更加普及,同时也让受众更加感兴趣。

接了地气的铁路宣传,自然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虽然安全生产月只有一个月,但是安全意识需要在人们的心中萌芽并扎根。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不能只是一时的,也不能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形成常态化的制度去落实,内容形式需要跟上社会节奏,宣传的触点也要不断细化延伸,让铁路安全知识教育进入社区、学校、家庭。

安全知识宣传的出发点是为了民众,当然落脚点也是民众,守护铁路安全的根本是要靠人民,只有真正地让安全意识进入到民众的内心,才能“祛除病灶”,从根本改变民众的出行陋习,才能够保障好铁路出行的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