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城市化”打造小时都市圈

2020-06-18 20:3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正伟

目前,南京、杭州、合肥三大都市圈规划方案已经出台,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也在编制。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成为今年长三角都市圈建设重点。(21经济网2020.6.13)

城市是现代化的集中体现,交通发展是影响城市化格局变迁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形成与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高铁飞速发展,逐步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出行需求,是“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践行初心的生动写照,为中国城市化发展路线提出了新的方案。

“高铁+城市化”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城镇化道路。中国高铁的崛起式发展,成为了中国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强大引擎,走出一条全新的城镇化道路,发展现代化城市群的战略路线。既不是发展超大规模城市,也不单纯复制小城镇的简单模式,而高铁将大城市、单体城市串联起来,促进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协同发展,同时加快沿线城市城镇化进程,优化沿线各地的资源配置,带动沿线城市产业发展建设。高铁是实现现代化城市群的突出标志,是实现现代化城市群的联系纽带。

高铁线网的建设运营,加速了城市化进程,融入了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也深刻改变着人民的生活方式。须臾十年间,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华丽转变;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自上而下搭建起完整的城市网络框架,改革与发展并行。截止2019年底,中国高铁营业总里程达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高铁时代与区域协调发展,“高铁+城市化”是现代化治理体系的生动实践。一场因高铁而引发的经济地理变革,在中国这片古老土地如火如荼的上演,通向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从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到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中国铁路的发展见证了中国百年的飞跃。我国逐渐形成以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等城市群的区域融合发展,飞驰着的高铁促进了城市合作,开启了新的时空,也在书写新的历史。

何正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