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在“一带一路”中开辟“生命之路”

2020-06-18 20:2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5月份,中欧班列单月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欧班列5月开行1033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3%、48%,综合重箱率98.3%。(来源:人民铁道网 6月8日)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等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中欧班列发展迅猛,货运量日益增加,短短七年时间就成为了联通欧亚、贯穿东西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美好目标做出重要的贡献。

为了确保中欧班列物流稳定畅通,畅通企业供应链通道,铁路部门推行内外贸货物“集拼集运”混装模式;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作为重点保障运输,在阿拉山口,推进口岸无纸化通关;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积极稳定了国际供应链,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5月份,中欧班列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至欧洲国家,防疫物资重点保障,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彰显命运与共、大国担当。中欧班列的强劲增长,为驰援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不仅仅为国际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而且在欧亚大陆之间开辟了一条全新“生命之路”。

中欧班列这种新兴的国际物流方式,以其安全、稳定、高效、便捷的优势广受各界青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给沿线带去了诸多红利。病毒当前中欧班列又“临危受命”,成为一条“生命通道”,为世界人民的安全和健康提供了“铁的保障”。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之间日益深化利益共享的同时,无法不共担风险,其中就包括卫生健康领域的风险。可以预见,人类在今后仍然难以避免全球性流行病的风险,那么在风险来临之前把这条“生命通道”修得更宽更畅,为生命多加一道保障,岂非全人类的幸事?

“新冠”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面对重大危机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能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同心协力、和衷共济才能走出困境。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到“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不断攀升向世界展现了“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大国胸怀,同时也寄托着我国对世界各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祝福。(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