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一证通行”,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2020-06-18 20: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那斌

国铁集团消息,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届时,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早在2018年11月,电子客票就在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20年4月底就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这为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普及提供了技术基础与大量的实践经验。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后,铁路部门即着手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的技术设备改造升级工作,目前已具备实施推广条件。

电子客票能够给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旅客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渠道购买车票后,可以直接凭有效证件或动态二维码进站乘车,节省了取票花费的时间,同时闸机检票速度提升3倍左右,极大程度缩短了进出站时间,提升了进出站效率。如需退票或改签,旅客可以直接在互联网上操作,不会出现车票已取出需到窗口办理或车票丢失等情况,随时随地皆可完成操作。今年疫情期间,电子客票自助改签退票、无接触进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除了给旅客出行带来便利,电子客票还有许多其他优点。相较于纸质车票,电子客票会更环保节约。我们常常可以在车站广场周围看到许多随意丢弃的车票,电子客票的普及,既保证了环保又能节约纸张油墨,避免污染与浪费。电子客票有更高的安全性,较于传统车票有质的提升。以身份证和电子数据为载体,安全系数更高,检票进站更快,无数票贩子、黄牛党不消自灭,旅客也不会因车票处理不当导致出行信息泄露。

总的来讲,电子客票安全、便利,在为旅客群众们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保证了安全。铁路跟随时代发展,变得科技化、智能化,未来一定会继续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

(陈那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