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成为山区人民的“幸福专列”

2020-06-18 12:1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大部分的“小慢车”都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在贵州境内还有这么一趟公益性的小慢车,它的编号是5629/5630次,从1993年以来就一直在贵州大山深处一路穿行,服务于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如今,这趟小慢车也为当地抗击疫情、盘活当地经济贡献着力量,为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农村市场提供着交通保障。(央视焦点访谈)

随着我们国家的高速发展,铁路的发展也越来越快。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落后到领先,从“和谐号”到“复兴号”。高铁似乎成为了我国铁路的一张名片,人们的生活、城市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高铁了。人们对于速度的追求有越来越高,一些慢速火车也开始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对于我们国家和铁路来说,慢火车是“扶贫专列”,是“致富专列”,它们行驶于各种扶贫乡镇之间;对于山区的人民来说,慢火车却是他们生活的希望,十几年不变的票价,每一个乡镇都设置了站点。截止2019年底,贵州省完成了188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修建了946个移民安置点,像5630次这样的列车,沿途要经过25个站点,而这些站点多设置在沿线的深山区并且经过这些移民安置点。为了方便沿线的居民,这趟列车站站停。对于小站上车的乘客,可以先上车再买票。

即使在全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5630次列车也没有停运,因为这趟列车可以说是沿线乡亲们的“生命线”,许多乡亲们需要乘坐它来进县城卖菜,卖出的钱来维持菜农们的生活。而对于县城来说,菜农们的菜也极大的丰富了菜市场,受到了欢迎。随着疫情的缓解,5630次列车又重新热闹了起来,车厢里也充满了生活气息,洋溢着生机。其实不仅是5630次列车,许多这样的慢火车都成为了农民朋友的交通工具,就像城市里的公交车和小汽车一般,连接着生活、脱贫与致富。

许多时候我们都视线都聚焦在了高铁和各种宏大的铁路项目上,却没有注意到“慢火车”,它和山里的农民一样,默默付出、默默奉献,渺小却伟大,点燃了对生活的渴望。如果说高铁是都市人通往幸福的列车,那么这些绿皮慢火车则是山区人民的“幸福专列”,它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也让我们更充分的了解到了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如今,这样的“慢火车”在全国还剩81对,这81对“慢火车”将承载着山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继续默默的“行走”在乡镇之间。(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