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危险品运输安全防线需多方共同发力

2020-06-17 07:5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13日16时40分左右,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导致周边部分民房及厂房倒塌,倒塌房屋内有人员被困失联。截至14日10时,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172人受伤。(6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一辆石油液化气体罐车在高速行驶且与其他车辆无接触的情况下突发爆炸,并引起周边环境二次爆,造成19人死亡、172人受伤的惨剧......这触目惊心的一幕不尽让笔者想起天津港天津瑞海危险品物流公司发生的爆炸事故。对比两起事故,惨烈的教训让我们更直观的认识到,危险品安全事故相较于普通货运安全事故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的威胁更大,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和污染也更严重。保障危险品运输安全无小事,笔者认为筑牢危险品运输安全防线需生产经营者、相关从业人员和监管部门等共同发力。

筑牢危险品运输安全防线首先应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管制。这次事故因罐车爆炸而发生,在与其他车辆无接触的情况下,罐车却能直接爆炸,这让人不得不怀疑运载车辆的质量是否符合行业规范和要求。在汽运主导的危险品运输市场,国家对危险品运输车辆有着严格的规定。除了要遵守常规车辆的排放、油耗等法规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标准也都针对危险品运输车辆制订了很多条款。笔者认为,在证照齐全、“一车一品一罐”,以及严禁超载超限、大吨小标、小车大罐等禁令之下,车辆更加专业化势必会促进危险品运输行业越来越规范。

筑牢危险品运输安全防线,生产经营企业应选择更加专业化的物流运输服务。危险品运输不同于一般货物运输,需要更高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危险品运输除需使用专业的车辆运输以外,还需要专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以及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审批的运输资质。现阶段,危险品运输企业中自产自运、挂靠经营比重非常大,这种运输模式专业化程度低、现代化水平不高,是危险品运输的一大隐患。生产经营企业只注重厂区安全,却经常忽略运输安全。如果将运输环节简单地承包给普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面对种类异常众多、物理化学性质多样的危险品,第三方物流公司的专业防护知识缺乏必将成为安全隐患。再考虑到承运方对物流成本的控制,风险可谓一般。因此,专业化、规范化是确保危险品运输安全、高效的必要保证。

筑牢危险品运输安全防线,从业人员应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中长的运输距离难免会使人疲乏,持续的工作也会使人松懈,但危险品运输的每个环节都不能放松警惕。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够,肯定会有安全隐患,直接或间接的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除此之外,在利益的驱动下,部分货运相关从业者在普通运输的货物中夹带危险品、以及性质不明物品的现象亦不容忽视。笔者认为,匿报、谎报品名者监管部门应给予重罚,对诚信记录良好的从业者应给予适当简化手续的优待。

笔者相信,随着行业整合力度的加大以及准入门槛的不断提高,危险品运输势必越来越规范化、专业化。在从低端运营成本的竞争转化为提升安全品质的竞争过程中,危险品运输市场将在不远的未来涌现出更多专业化程度更高、品牌效应更明显的物流企业,届时危险品运输的安全防线会更加牢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