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下来的幸福

2020-06-16 19:5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近日,在湖南郴州市火车站附近的街道,一个个新鲜水果、蔬菜地摊悄然火了起来。早上从树上摘下的果子,地里采的蔬菜,吸引了经过的市民们纷纷驻足购买。看着果子变成了钞票,农民心里乐开了花。(中国铁路)

这些去赶集的农民从哪来的呢?原来,他们大部分来自郴州市附近山区,坐着白石渡至郴州8630/8629次“慢火车”而来。这趟火车是京广线上最袖珍的一趟,除了火车头,只有两节车厢;也是京广线上通行里程和用时最“短”的一趟列车。每天12时,8629次火车从山城郴州开往湖南境内最南侧的宜章县白石渡站,行程52.2公里,途经郴州南、坳上、太平里三个站点,用时约1小时15分钟。14时14分,火车调头,改为8630次,再从白石渡返回郴州。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然而扶贫可不是简单的喊口号,若想把扶贫工作落实到实处,就要从根上做文章。而“慢火车”是民生线,承载着的大山里的点滴希望。对于交通闭塞,社会基础设施发展还不够完善的山区而言,我们必须面对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除了作为偏远山区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以外,“慢火车”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时代使命。虽然尚未通行高铁,但“慢火车”的持续开行,为当地的农民们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和希望,沿线的多个村庄不再担心当季的水果、蔬菜、家禽无法售卖,只要坐上车,就能够换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铁路总公司担当起了重大的社会政治责任,积极响应国家的扶贫方针,在运营里程的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下,不少交通闭塞的偏远贫困地区也看见了脱贫致富的胜利曙光。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见证着中国铁路飞速的发展与进步,从高速铁路又回归到绿皮“慢火车”,见证着铁路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信条,“慢火车”也慢正用着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带领我们走向幸福与希望。(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