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 架起携手共进的桥梁

2020-06-15 23:3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公路,海运,民航等运输因疫情防控受阻,国际物流运输不畅的艰难时期,中欧班列凭借着高效可靠的物流保障和实惠的价格实现了逆势上扬,开行列车数突破千列大关,在保障国际运输大动脉畅通的同时,为沿线各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传递着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

从起点到终点,班列列车穿山越岭,跨越距离足有万里之遥。合理规划运输组织,压缩运输时间,缩减运输成本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加快班列的“车速”,铁路部门积极同港口,海关等部门沟通,实现各环节手续集中前置办理,实现了效率、成本“一升一降”。同时,班列大力开展宽轨段“三并二”运输,推行内外贸货物“集拼集运”混装模式,让小件货物也能及时装车,实现车载集装箱最大化利用,减少货箱“闲置空间”,在有效缩短货物滞留时间的同时大幅提高了班列运输质量,为沿线货主们架起了一做安全可靠的“大陆商桥”。

从“世界驰援武汉”到“向世界伸出援手”,铁路部门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运输,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5月份,中欧班列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86万件、12524吨,用畅通无阻的防疫物资补给线在欧亚大路上架起了一座抗击疫情的“生命之桥”。

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不由得让人联想起古时丝绸之路上的阵阵驼铃和一座座繁华的古城。正如过去的丝绸之路一般,今天的中欧班列也在为沿途的国家和地区提供着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以来,中欧班列双向对开线路明显增加,一方面把中国制造的商品向中亚和欧洲各国运送,同时大量欧洲产品也通过班列进入中国,为中欧贸易注入新动力。与此同时,在中欧班列沿线,现代化的工厂、物流园、生活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流动日益增长,用一座座联通沿线人民的“友谊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快速及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这条钢铁筑成的现代丝绸之路也将从古老“商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中欧班列将不仅是连通我国和沿线国家的交通线路,更是国与国携手共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