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跌宕起伏:海南铁路的缘起今生

2020-06-15 18:2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红霞

1936年,一群实权人物开始倡议修建海南铁路,他们掌管着国家和地方的军权、财权,雄心勃勃,想大干一番事业。

宋子文计划成立琼崖铁路工程局,以临高县马袅港为起点,经澄迈、琼山抵海口,再出文昌经加积、陵水而至榆林作为首期东线道路,全长361公里;二期西岸线经福山、和舍而至那大,全长67.2公里,统称环岛铁路。

然而,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打乱了海南铁路修建计划。1939年,日寇侵琼后,先后发现了三亚田独铁矿、昌江石碌铁矿。日寇筹划挖矿山、修铁路,将海南岛建成其“南进基地”。1939年至1943年,全长240.9公里的海南西部铁路先后建成。3年后,第一列试运矿石列车从石碌开出,抵达八所港。

新中国成立后,海南真正掀开了波澜壮阔的铁路修建史。从1958年开始,大批铁道兵和铁路工人从全国各地云集海南,从西部开始修建构想中的环岛铁路。但是,随之而来的十年“文化大革命”,中断了环岛铁路建设的进程,对海南,再度留下了遥遥的寂寞与等待。

改革开放春风徐来。1980年夏,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快开发建设海南岛的决定。海南环岛铁路建设再次进入中央领导的视野。经历无数波折坎坷,粤海铁路通道终于在“十五”期间建成,2002年12月13日,中国第一艘跨海火车渡轮“粤海铁1号”载着火车头成功上岛。

岁月峥嵘,海岛铁路的历史犹如岛屿命运的缩影。而今,充满志气与力量的海南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风云聚会、厚积薄发,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