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漏洞筑牢根基,加强路外环境安全建设

2020-06-14 22:2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智云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安全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身利益,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国铁集团会议强调,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消防、铁路沿线环境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力度之大,措施之实,前所未有。       

  铁路安全不仅事关铁路重大发展,更事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因此,铁路安全一直备受社会和百姓关注,尤其我国铁路网纵横交错,不断延展提速,点多线长,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任务日益繁重、任重道远。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铁路已经成为百姓出行首选方式。回顾铁路发展取得的成就,百姓对铁路安全防护意识不强,依法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意识淡薄,比如翻越铁路线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横越铁路,在铁路周边放孔明灯、风筝,在铁路线上放置、遗弃障碍物,擅自损毁或移动铁路旁设施、设备和安全标志,违章违建行为。这些不良的行为给铁路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风险隐患,还导致了铁路沿线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就拿铁路沿线外部升放风筝、孔明灯来说,此种行为不仅容易造成铁路接触网设施受干扰,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导致列车晚点,也存在着火灾安全隐患,甚至会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现在地方政府出台了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将以上种种危害都纳入到了管理之中,进一步健全了铁路和地方双方加强对铁路安全管理机制,铁路安全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畅通,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实施共同维护。                关于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家有着严格的法律法规,条例也有着明确的立法依据,可能以前地方政府还未出台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法规也未切实贯彻执行到位,导致铁路和地方双方在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管理上存在些漏洞,如今各地政府出台了铁路安全管理办法,不仅是对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也必将有力地推进铁路和地方双方对铁路安全综合管理,更好地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铁路安全更好地发展。       

  铁路安全不仅包括着铁路企业自身运输安全,也包括着铁路外部安全,从某种程度上讲铁路外部环境存在着某些安全隐患,比铁路内部安全隐患更严重。因此,确保铁路安全,铁路部门应该主动与地方部门紧密协作、强强联手,地方政府应该按照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积极有力进行配合,如铁路和地方建立“日信息通报、周难点协商、季调研督导”等基本工作机制,双方注重在“联合联动”上下功夫,确立“问题隐患联合勘察、整治方案联合确定、整治实施联合行动、问题销号联合确认”的工作原则,将铁路安全防范落到实处,及时为铁路列车安全顺畅运行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地方政府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办法,规范了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管控措施,明确了主体责任,将有力提高铁路运输生产效率,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法治化水平,维护好铁路运输安全外部环境的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