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推经济发展,“火车头效应”应稳步前行

2020-06-12 19:3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经济社会犹如强大引擎推动,飞速发展,成效显著。诚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两面性,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也在发展中逐渐凸显。

经济学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如何、指标有很多,但交通网的飞速发展和便利与否是各区域发展差异形成的重要指标。

如今的中国,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式交通已然成为区域发展的综合性基建规划,其中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大动脉的铁路,更是成为经济社会长效发展和促进地区融合的重要组成。从“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建设到“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逐渐形成,铁路的建设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地区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聚合了巨大的推动力。例如,京广高铁将珠三角经济圈打通,使得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京津塘环渤海经济区走廊经济发展迅猛,“火车头效应”十分显著。

然而,所谓发展不应只体现于经济繁荣地带,更应普惠偏远地区。如今,“火车头效应”对东部地区,高速铁路、大交通综合效应的发挥显而易见,而在中西部地区,“火车头效应”还存在短板”。身处中西部落后地区的人们,乘坐火车走出山川盆地,自由穿行于乡村与都市还是一种奢望;山区的孩子坐火车和飞机还是一种梦想。

笔者相信,随着西部偏远地区与东部繁华都市的铁路网越织越密,偏远地区已逐渐通过铁路网的辐射乘坐上了助推经济发展的风帆,当地的“火车头效应”会更加突出。(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