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个驰名全国的5A级景区,竟是铁路创造的!

2020-06-07 01:2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明辉

有人说铁路人如同钢轨,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们始终坚守岗位,还有人说铁路人像水,总会在旅客最需要的时间送来无比绵柔的温情,而在宁夏沙坡头,当地百姓却把铁路人比作山,因为这座山为他们挡住了腾格里沙漠的沙暴肆虐,还创造了一个全国5A级景区--沙坡头

     1994年6月5日,兰州铁路局中卫工务段张克智代表中卫固沙林场,从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伊丽莎白手中接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环境保护500佳先进单位"证书。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情不自禁地赞叹:“这是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1

      他们到底做了什么?竟然惊动了联合国,今天是"世界环境日”铁道君就给大家讲一-讲中国铁路人的传奇故事。

     1958年包兰铁路建成,开通初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风沙漫道、阻断行车。国外专家曾经预言,这条铁路用不了30年就会消失。

     如今60多年过去了,包兰铁路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运力充沛、沿线风景如画。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沙坡头参观游玩,景区年平均收入约30亿元。

     从前的沙坡头一年四季风沙不断,沙尘逼近城区中心,郊区村庄纷纷迁离,"沙进人退”势不可挡。为确保包兰铁路畅通和沿线百姓安居,1956年,铁路部门成立中卫固沙林场开始了艰苦的治沙防沙斗争。

     他们先后采取高立式栅栏、片石压沙、植物黏土等治沙手段,均未奏效。在三代铁路治沙人接力奋斗中,终于创造出1米x1米的"麦草方格”固沙工艺,并在包兰铁路沙坡头段建立卵石防火带、风沙育草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

     截至目前,中卫固沙林场扎设,半隐蔽式格状草5.5万公顷,培育沙生植物7000多万株,在腾格里沙漠植树造林5000余万株,建设林区面积16912公顷,在沙层厚度达86毫米至100毫米的铁路线路两侧建起长16公里宽800米的"五带一体"防护林带,沿着迎水桥至一碗泉铁路线路建成58.3公里长的一条"绿色长廊"。

     如今,包兰铁路这条“绿色长廊"化身一道"分水岭”,把腾格里沙漠和中卫市区分割开来,形成了沙、水、人共生共存的局面。

     沙坡头景区因铁路治沙事迹享誉全国,中卫市沙坡头城区免受风沙侵害,这块”大漠边塞”化身"塞上江南”,一举成为全国最具旅游价值的美丽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腾格里沙漠中卫段已不再是寸草不生的荒芜之地,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固沙麦草方格,护佑钢铁长龙穿行于绿色长廊中。

                                           襄阳客运段(唐明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