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物流改革或将提速

2020-06-04 18:2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6月2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两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的通知》。该通知共有24条,对铁路、民航、航运和公路货运的多个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均做出了细致规定。此举或表明铁路物流改革将提速。

据了解,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方面,主要是选取铁路路网密集、货运需求量大、运输供求矛盾较突出的地区和部分重要铁路货运线路(含疏运体系)开展铁路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开展投融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绩效管理、运输组织等改革。持续完善铁路货物运输价格灵活调整机制,及时灵敏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货运场站、仓储等物流设施建设和运营。可以说,措施具体,方向明确,市场化路线图已经铺好。

应该说,通过努力,近年来物流成本有所下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从2014年的16.6%降至2019年的14.7%;工商企业物流费用率从2014年的8.3%降至2018年的7.9%;物流绩效水平在全球160多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6位,在同等收入水平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但是与物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问题仍较为突出,不能有效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因此,在当前国家大力实施“公转铁”运输背景下,精心谋划,精细组织,聚焦降低物流成本,推进铁路物流市场化,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进铁路物流改革势在必行。期待铁路部门在降低物流成本中当好先行,并让客户有更美好的体验。(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