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知行合一 止于至善”——从圣贤思想看高铁发展的新力量

2020-06-02 19:0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

据新华网报道,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社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陆东福对铁路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等方面重点工作做了介绍,总体稳步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摘自《新华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多年以来,随着高铁事业的发展,高铁在制度建设、政策引导、服务规范等方面日臻完善,特别是在困难时期,高铁决策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规章、举措,成为我们基层工作者的方向引领和行动准则。从几年来的工作观察和实践来看,我认为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我们可以见贤思之,择善从之,从古圣贤的思想中汲取行动的力量,结合高铁制度及理论、规程指导,结合“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分别是我国明朝思想家王阳明的理念以及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曾子的理念。理念教导我们不仅要认识(“知”),尤其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我觉得我们在高铁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做到知,更要去行。知包含学习理论、树立极强的责任意识,要有目标感,要有超强的自制力,行要求我们要有行动力,勤实践、勤总结、做精彩。

关于“知”方面,我认为第一位就是责任感,就是责任在我,我负责任。目前疫情当前,国家和社会都处在比较困难的时期,我们更应该“当好自己的家”,知“柴米油盐”之贵,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责任落实到一点一滴的行动上,这样做不只是为了国家高铁事业,更是为了我们自己。这样,每天完善一些,每人完善一些,不止我们个人可以朝着“至善”的目标靠近,高铁事业的发展也可以逐渐止于至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关于“知”方面,我认为还要有目标感。不管在哪些方面去做我认为一定要设立目标,小事小目标,大事大目标,但是不能没有目标。目标让我们有危机感,有方向感,有驱动力。越是困难时期,越要提高服务品质,改进服务质量。

马上做做精彩

关于“行”方面,我认为知名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价值观之一“马上做做精彩”就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马上做”首先要有行动力。行动力可以让我们的“知”尽快落地,让理论在实践中得到检验,行动力有了,我们还要朝着精彩的方向去做,决策部门的指导意见和自己定的目标,要做到“马上做做精彩”,具体每天的工作和学习事项,列清单,做到当日清,当日事当日毕。

疫情期可能更为艰难,我认为只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敬业意识的“知”,以苦干实干拼命干“行”的精神,以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树立信心,做到更多地去“知”,用我们更多的努力、勤奋去“行”,想到、说到更要做到,去“知行合一”,我们就一定能达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领导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李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