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沪通天堑,经济稳向前

2020-06-01 19:0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昨天10时,一列C3816次动车组列车从上海站始发,沿着京沪、通沪铁路,跨越长江,驶向南通方向,并于11时29分抵达南通西站,历时1小时29分。这是通沪铁路转入试运营阶段后,从上海站发出的首趟试运行列车,标志着距离6月底线路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时间越来越近了。(5月31日 解放日报)

南通“据江海之汇、扼南北之咽喉”,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现代化港口城市,被誉为“北上海”。事实上,从地图上看上海到南通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但因为长江这道天堑,导致交通运输手段受限,过去人们想来往于上海和“北上海”之间并不容易。最开始靠的是轮渡,耗时长不说,过个江需要等多久谁也说不准。后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投入使用,人们驾车来往两地的时间被压缩在两个小时左右——不堵车的话。然而,苏通长江公路大桥节假日拥堵几乎已成常态。

相较轮渡和公路,铁路运能大,快速且准点。如今通沪铁路即将开通,首趟试运行列车耗时仅89分钟,可以说是真正拉近了南通和上海之间的时空距离,意义非凡。

89分钟,通沪铁路扩大了长三角经济圈的辐射范围。回望沪宁、京沪等线路的历史不难发现:这些线路开通后,上海到南京的时间缩短至最少1小时,每天200多趟高铁在沪宁之间穿梭,很多人甚至可以选择住在苏州、无锡工作在上海的“双城生活”,长三角一体化水到渠成。货畅其流、人便其行,物资和人才的流通对经济的正面意义是巨大的。通沪铁路缩短的不仅仅是上海和南通之间的距离,更是上海和整个苏北之间的距离,可与预见的是,通沪铁路开通后,上海、南通乃至整个苏北、长三角的经济都会有长足的发展。

89分钟,通沪铁路不仅打通了长三角经济带的“任督二脉”,也打通了南通及其周边城市通往世界的大门。笔者查阅了南通火车站的时刻表,发现这里每天只有不到40趟列车停靠,当地人乘坐火车能够到达的地方有限,以至于很多时候火车还不如汽车方便。但通沪铁路开通后,南通人可以在家门口乘坐火车直达上海,苏北其他地方的人想去上海也会方便很多。上海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不言而喻,尤其是上海虹桥站,不仅可以就地换乘其他开往全国各地的高铁,还可以很方便地换乘飞机,前往世界上的任一角落。对南通人,对苏北人来说,这条铁路通向的不仅仅是上海一座城市,更是全世界。

有人说,通沪铁路是江苏部分地区的“扫盲”铁路。确实,相较“包邮区”其他地方,苏北的铁路交通发展略显滞后,但据报道盐通高铁、连徐高铁、宁淮高铁、合新高铁等高铁都将在近几年内陆续建成,展望未来,届时苏北的经济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