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高铁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加码

2020-05-29 09:3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坚

5月19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钢梁稳稳落下,郑(州)济(南)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实现主桥合龙,创下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钢混叠合连续钢桁梁大桥中长度最长、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等三项纪录。

据悉,郑济高铁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线路全长约4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鲁豫两省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两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济高铁服务民生,提升交通出行新便利。河南与山东虽然毗邻,济南至郑州直线距离约有377公里,但是两省之间的铁路客运却很不方便,造成邻线的群众出门困难。郑济高铁建成开通后,郑州至济南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左右。同时,郑州到济南无需再绕行徐州,可拉一条直线直达济南市,并结束山东与河南之间不通直达高铁的历史。可见,郑济高铁的建设,不仅改变了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更有效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拓宽了两省之间人文交流的渠道。

郑济高铁带动发展,助力经济提速加码。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郑济高铁的建设,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郑西高铁、郑万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等,打开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成为沟通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的重要纽带,对助力鲁西崛起、中原振兴、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近几年,铁路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高铁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人们的便利出行带来了质的飞跃,更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我们期盼未来铁路建设还会越快越好,为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贡献出更多强劲力量。(龙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