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为西藏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05-26 19:3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4月16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首次长钢轨无缝焊接顺利完成(来源新华网)

川藏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东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线路全长1838千米,设计速度160至200千米/小时呈东西走向,为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

川藏铁路的开通小编认为既有战略宏观意义上对收复藏南保卫西藏有巨大的军属性能又有经济建设的作用,将促进沿线旅游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善沿线藏区区人民的出行条件,优化和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川藏铁路是一条傍江、依山、临湖的铁路,东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途经过雅安、康定、林芝、山南、拉萨还经过雅鲁藏布江等著名城市、名江、名湖、名山等国家5A景区与川藏铁路紧密相连,形成了一天通往西藏的天路!

众所周知西藏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地区,也是重要的国际旅游胜地。但是因为地形地势的高难度使铁路发展备受阻挠,而如今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首次长钢轨无缝焊接顺利完成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喜悦的事,备受瞩目的川藏铁路从开始动工到现在已经快有10年的时间了,川藏铁路被称作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的又一条“天路”,是公认的最难建铁路。面对各种“疑难杂症”,高技术装备的出现已是必然趋势。据报道:巴玉隧道正洞全长13073米,平导全长9481米,最高地温约为47摄氏度,其中94%位于岩爆区,岩爆发生的强度大、频率高,一般岩爆持续时间达到了2至6个小时,最长持续超过一周,甚至在岩爆发生几个月以后还会有二次岩爆,这在世界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见。除此之外,受特殊地理条件限制,该隧道无法设置辅助坑道,只能从进、出口两头独头掘进。我们不畏险阻,攻克难关,向着成功一步步地挺进。

铁路工人平时就住在活动板房里,吃的是雪山上流下来的水,方圆几里都是光秃秃的山,早上下雪,中午下雨,下午下冰雹,走路不断喘气,面对这样的恶劣环境,铁路工人还要爬高扒地,为祖国的铁路建设默默付出,川藏铁路建设者真心不容易,工程难度巨大,拥有现代化科技机械和技术打通一条隧道将近10年的时间,铁路人不畏险阻,攻克难关,向着成功一步步地挺进。

小编认为川藏铁路全线将通车后,在一定程度上也破解了因自身经济结构所造成的发展瓶颈。与此同时,铁路运量大、安全性高、速度快的特点,也将吸引企业在铁路沿线投资设厂,从而快速的提升综合国力和人民的幸福指数,加快西藏与各大城市的联络,从而开启两地发展新篇章。也将成为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对四川、西藏的发展建设和生态保护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于维护边疆地区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等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