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高铁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自觉

2020-05-26 19:2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鸿昆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乘坐高铁出行以悄然成为大家常态化选择,然而很多人的消费升级了,素质却还是止步不前。酒后闹事、高铁霸座、抽烟这样的不文明出行现象时有发生,

前不久,青岛铁路公安处潍坊站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青岛开往西宁的Z272次列车上,一名男性旅客醉酒后耍酒疯不仅辱骂乘务员,而且因不戴口罩与其他旅客发生了冲突,被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及时制止。最终该乘客因涉嫌扰乱公共交通秩序,被铁路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处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很多小伙伴选择乘坐高铁复工。但个别旅客的不文明行为真是让人痛心疾首,为了请大家共同创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在此郑重提醒:请遵守铁路运行安全相关规定,杜绝吸烟、霸座、酒后闹事等行为。

高铁吸烟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更让自己“损失惨重”,现实生活中很多吸烟者认为自己抽烟与他人无关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偷偷抽一根不会被发现。动车组安装了大量烟雾报警装置,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装置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高铁上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不是装饰请不要视而不见。高铁、动车组列车高度封闭且运行速度快,同时人员高度密集所以列车任何位置都严禁吸烟厕所也不行!大家知道在高铁吸烟成本有多高,你知道吗?高铁动车组列车内吸烟 = 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 180天内限制购买车票。

说完抽烟我们来说说同样要付出成本的霸座,霸座理由也是千奇百怪,有闭目养神派只要眼睛闭得足够快,你就看不见我,有道德绑架派道德制高点说占就占,有随心所欲派位置上写名字了吗?有无理取闹派我是凭本事坐这的我起不来了。霸座成本有多高,你知道吗?情节较轻的 = 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 = 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 500百元以下罚款 + 180天内限制购买车票

遇到座位被霸占不要手足无措也不要“该出手时就出手”,这里也给您支个招如果在高铁上遇到霸座旅客,可以找列车长、乘务员反映,将霸座旅客劝离;也可以找乘警帮助劝离,遇严重影响公共秩序的行为,乘警会采取强制措施。

惩治不文明行为不是为了特意针对谁做出的举措,而是为了让大家开开心心出行,高高兴兴回家而制定的。我们必须树立起一种文明出行的自觉性,要知道,我们个人文明的一小步,将是国家文明的一大步。不过还是要提醒广大旅客朋友请文明乘车、诚信出行遵守铁路运行安全相关规定杜绝失信行为。

(范鸿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