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铸就疫情中的“生命之路”

2020-05-26 19:2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应凯

5月18日凌晨4时,一列满载医用器皿、电风扇、轮胎等物品的中亚班列(合肥—哈萨克斯坦)从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物流基地发出,至此合肥中欧班列今年发送突破10000标准箱。(5月21日人民网)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有利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自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响应“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召,陆陆续续在西、中、东三条通道中已经铺划了27趟中欧班列,为国家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中欧班列低廉的运费和运输的稳定性,有着非常突出的比较优势,运价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运输时间只有海运的四分之一,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经贸往来和发展共赢发挥出重要作用,成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和全球抗疫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

中欧班列时限短、价格优、通关快,以其运量大、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点,以及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并且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期间具有独特优势。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中欧班列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承载着赴欧防疫物资与生活用品,往来运输,奔流不息,做疫情中的“逆行之列”,1-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为欧洲战“疫”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撑和物资支撑。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中欧班列凭借其独特优势逆势开行,助力欧洲各国防疫,发挥大国责任和担当,铸就疫情中的“生命之路”,为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